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刚才有朋友发来网站稿件,将《面对面》节目专访国土部田廷山先生的片断冠以“专家称舟曲泥石流可能与晚清地震有关”为题刊发,有很多情绪激动的留言。

在这里做个解释。

在节目中,这个观点并非是田先生提出,是我在提问中涉及,问到有专家持有这个观点,他怎么看,他也认为这个可能性存在。

我说的专家是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的马东涛先生,1996年,他在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联合甘肃省地质环境勘察院工作,当时曾经对舟曲地区进行了地质勘察,并为该地制订防灾治理计划,上篇博客中提到的殷跃平发给我的材料中,就有马东涛先生当年的报告,被业内认为是当地勘察最详尽的材料之一。

在1996年勘察时,马先生目击了沟里大量的固体物质,“大概有几千万方”,他描述说。就是此次舟曲泥石流的大部分物源。

当时汶川地震尚未发生。

所以他判断这些固体物质是由多次地震,尤其是由1879年地震造成。

远在晚清的地震为什么能够影响久远?据史料记载,1879年农历五月十二(公历7月1日)寅时,甘肃武都-文县之间发生八级大地震,超过万人死亡。当年八月初三的《申报》报道:“甘肃至关陇一带,三十余厅州县,同时大震,自五月初十至二十二凡十三日始定。其间伤人口、伤牲畜、坏城郭苑囿,屺衙署民宅不可胜纪。”

地震中心的武都-文县是极震区,所遭受的损失最大;重度破坏区包括了甘肃西固(今舟曲)、礼县、西和、天水、秦安、徽县、清水和南坪(今四川九寨沟县)等地。

舟曲离文县只有三百公里。

马曾作出判断,“从文县大地震到现在的100多年来,陇南和甘南泥石流与滑坡频频发生,是国内泥石流、滑坡四个最严重的灾害地区之一”

他表示这一观点的用意在于,大地震的次生灾害往往在百年之后都有影响,因此政府和相关机构在防治次生灾害时,应该更加警醒谨慎,细心排查,精心建好防治工程,避免防灾过程的短视和敷衍心理。

读者不是专业人士,对一句话有错谔很正常,我们媒体工作者理应作出更详尽的解释。我想马先生和田先生也会乐于与大家讨论,尽可能找出事实与科学论据来相互比照,对我们都会有启发。如果仅以一个标题的印象,以情绪来选择立场,或者直接表达敌意,就比较容易形成偏见,错过发现新知识的机会,成为我们自己原本最想反对的人。与大家共勉。

附:马东涛先生论文http://wenku.baidu.com/view/c8fdc8ea998fcc22bcd10dda.html

他接受访问谈文县地震的资料http://news.sina.com.cn/green/news/roll/2010-08-11/090720872353.shtml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