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两天楼下两个小学都在施工,白天晚上都没个停,打个条幅“为了祖国的花朵,请您理解”

居民楼里肯定有很多人受不了这噪音,只有我充耳不闻。

我从小跟着我妈在小学里长大,每天听的都是祖国花朵儿的噪音,那个声音是个固体,一大团高分贝的白光。听了十几年,我已经嵌在里头了,就这么练出来的。

白天只有中午,小孩儿都睡了,能安静一小会儿,所以我不喜欢午觉,天热得都成白的了,只有大桐树底下一片一片浓黑的凉,我蹲在里头,玩冰棍棒,蝉声没头没尾的。

偶尔也有不睡的小孩儿,跑到我们家属院,在我家帘子外头蹲着,向里头瞧,小男孩鼻子顶着竹帘子,顶出一个小包儿,专心致志地往里看,帘子特别密,他什么也看不见。我在屋里,悄悄地走过去,也蹲着,跟他对着看,我能看见他狐疑的黑眼睛,他看不清我。过一会儿,我拿手指轻轻一点那个小包,他吓一跳,飞一样跑了,我自己乐半天。

傍晚学校一下全空了,我洗完头,拽个躺椅去操场上,那么大地方就我一人,那时候树都在,荒草野长着,地里是刚痛痛快快下完雨的土腥气,向西坐着,头靠在塑料布上,往下一陷,把木把手咔啦啦往后一掰,看晚云。

有时候小皮孩子没走,就偷偷跑到躺椅后边蹲着,把我的头往前一推,没等我追打他,就叫着跑了。

我那时候老以为长大了才有更好的世界呢。

到了北京十几年,噪声还在,看出去是一丛丛的楼,再远,还是楼。

只有二十楼有一根黑色的铁丝,斜斜地挂着,鸽子每天傍晚站一排,鲜红的脚爪从容一扣。我家窗朝南,看不到夕阳,只能看见它们头向着西,金光闪闪地站在高处。

碰上这样的时候,我就看它们一会儿,听一遍小娟的《晚霞》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