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1989年,陆步轩北大中文系毕业,分配困难,他是农家子弟,找不到关系,回县城计委当一个没编制的职员,这个在学校学了四年音韵学的年青人,想靠文字找出路,得了奖之后领导将自己名字署于他之前,他撕掉证书。日后被迫下海,干过化工,搞过装修,都接连失败,负债累累,“四面楚歌,走投无路了”。离婚之后,他大病一场,酗酒、打麻将,做过四年的职业赌徒。从北大带回来的八箱书,被耗子和虫子几乎全部吃完。绝望中,靠着喝闷酒度过。 

柴静:你那时候想将来的事吗?

陆步轩:不想,打麻将规则是非常公平的,人生的规则不公平。

柴静:怎么不公平?陆步轩:首先出生决定你周围那个圈子,改变比较费劲,规则本身不公平。

CCTV1今晚(4月22日)2335,专访北大自称“给母校抹黑”的卖猪肉者——陆步轩。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