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本期陈毅之子陈小鲁接受采访,谈及父亲癌症末期经历。

陈小鲁:“那时我父亲可能已经是基本上没有知觉了,喉咙里是气管切开,插个管子,他已经不能讲话了,身上都是管子。那我看得非常难受,这个人躺在这个地方,人已经不成形了,就是经过疾病消耗,就是靠呼吸机,靠输液,靠打强心针在维持”

“也许所有这些管子和心肺复苏是为了让他,维持他的生命”

陈小鲁“是啊,但是延续生命的结果是什么,一个是他本人很痛苦,一个是大家都很痛苦,另外就是国家资源的浪费”

“当时有没有问过医生……?”

“我最后问了一个,能不能不抢救?当时医生就跟我讲了两句话,我当时记忆深刻,第一个说,你说了算吗?第二个就是我们敢吗?”

罗瑞卿之女罗点点是医生,她说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和现有的卫生系统基本没有给病人选择,当一个病人在医院里面走到了生命末期,医疗系统,法律,亲情,传统,说人只要能救就要救到最后一刻,不管他的生命是否还有质量,不管是否还能够享受空气、阳光、食物,人和人之间的交流,只要能够,只要经济上允许,就要给他人工的呼吸,人工的心率,人工的生命,当前的技术甚至可以维持这样的生存二十年左右。

本期节目受访人披露,中国80%的医疗支出放在了临终人工支持系统的消耗上。

你的死亡谁作主?罗点点与陈小鲁等创建“选择与尊严”网站,推出生前预嘱。

今晚23:30 央视一套《看见》播出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