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两个月前,我收到一位卡车司机的来信,信中说:“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东风天龙卡车,请你一定要避开,因为我很有可能控制不了我的刹车。”

在交通事故中,重型车的肇事死亡率最高,人们常听到的是司机的人为因素---超载,超速,违章。这位司机说,事故原因中还有一个因素常被忽视,不易举证,就是刹车失灵。

他说自己的车刹车失灵时只能按照地球重力,爱停哪儿停哪儿,自己恨不得站起来踩,不管用,但没敢往东风身上怀疑-----东风汽车是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,在国内市场中重卡车占有率排名第一“没几个人敢怀疑这么赫赫有名的国有企业,几乎是百年老店了都快,人家可能设计缺陷吗?”

事关重大隐患与生命安危,我们接信后调查此事,编导东啸,摄像张国星6天内在两省九地随车寻访,我们访问司机,东风,清华大学汽车系专业研究人士,以及国际权威汽车认证机构专家。

《生死时速》,今晚播出。央视节目改版,《看见》从今日起播出时间固定为每周一晚23:30.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