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先预告一下节目,周日晚上九点半《面对面》,新闻频道。

前一篇博客后还有很多人对节目的评论,有些回答过了,有些暂时回答不了,不一一回应了,谢谢大家。

有几个问题问得比较多,解释一下

1 今后到底做哪个节目?

还不知道,变动中,先做做看吧。

2 这个节目跟那个节目有什么差别?

这类问题,我也还没想明白,只有一个一个地试,试的时间长点也没关系。哪个节目都有它的特点和局限,不过,《新闻调查》的传统是求真,这个传统在我看来对哪个节目都是根本。

当然,做任何一个栏目,想靠喊口号---说我要“求真”啦,就能做好,不可能。

价值观都要靠具体的技术问题来实现,比如说定什么样的选题,记者如何采访,片子怎么结构,解说词怎么写作,可能还包括团队,节目运筹,制片人……不管我在哪儿,在我能做的范围内,做一点儿,咱们就总结一点儿吧。那天看法拉奇关于登月宇航员的报道,她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新闻写作,我看我将来终其一生,都离得还远着呢。前两年我也有过对她写作风格的轻慢,站在局外,容易看到的都是别人的弱点。现在那个大跃进的劲儿过了,问自己“让你写,你试试?”

所以,老老实实地吧,象老六说的,SHUT你的UP,COME你的ON.

象明天播的这期,就是我在调查时肯定不会接触到的选题,现在需要做了,就是个考验,采完了我老觉得肯定是可以更好的,但还没想到方法,看完节目咱们再讨论吧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