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周日晚22:36分,央视一套,《看见》,播出华裔NBA球星林书豪与其父母的访问:《与骄傲为敌》。

今年,英语中出现了一个新词,叫“林来疯"(Linsanity),这个词为一个华人而造,这个华人是NBA的球员,他叫林书豪。人们用“疯”来形容他,因为他一夜成名,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他伟大,人们甚至将他与飞人乔丹相提并论。说他“疯”,还因为一夜之前,他还是睡在别人沙发上的板凳球员,忘掉失败感的唯一方式是吃很多鸡翅,每次看到球队老板都要转身避开,怕被对方开掉。

他成名的比赛原本是作为替补队员在NBA的最后一场比赛。

他用“顽固”和“骄傲”来形容自己,从小要什么东西,得不到就会用头去砸墙,在高中身高才1米60,不断发父亲牢骚“你为什么那么矮?”在比赛输了会踢椅子,责怪队友,不能忍受乏味,只想比赛求胜接受欢呼,直到被教练踢出训练,别人骂他“中国佬”时,他会愤怒到失控无法打好球。进入NBA之后,他太在意人们评价,打球失去自我,连续被数队裁掉,夜里躺在床上痛哭。他说“我最恨,最恨,最恨,最恨,最恨的就是失败,最恨。”

但失败中也让人习得身心的强壮,他反复念诵,“在患难中也要欢欢喜喜,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,忍耐生老练,老练生盼望”。

他成名的比赛,是其他队员意外受伤,他才有机会上场,对自己说:“这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”。

我问:“我看你那场球,脸上的表情看起来就像去参加一场战争”

“这是一年半的不得志,在一晚上释放出来。然后我不断叫喊尖叫,我就是记得我所有长夜,因为失望而失眠的夜晚,都在那一晚释放出来,这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时刻。”

“我看到好几次你狠狠地去砸那个篮球的架子。”

“是的,我很生气,同时也是在庆祝,我分不清。很多情感在其中。”

“这算是你释放了自己吗?”

“是的,肯定是。我记得洗澡的时候,我一下子解脱了。”

前不久,我们在北京采访了他,去年这个时候,林书豪也曾回过一次内地,那是他职业黯淡的时刻,他在东莞参加一场篮球友谊赛,那场比赛他打得不错,但他下场之后对方把比分赶超了,比赛结束后,人们MVP奖杯给了他,但林书豪非常难受,他说得奖的应该是获胜的球队,在人们劝说下,他把奖拿回去了,但当天晚上在酒店,出于对自己的恼恨,他把那个奖杯扔进了垃圾桶,后来他觉得自己太冲动了,又从垃圾桶里把奖杯捡回来,擦拭干净,留给了国内的一位朋友,他说,我不配得到这个奖。

这一年当中,这位年轻人学会忍耐,经历绝望,重拾欢喜,也得到自己与之匹配的奖赏。他才刚刚二十出头,未来的路还长,说“每一天,都在与骄傲为敌”,林妈妈说,她给儿子的建议,只有两个字,智慧。

 

 

(NBA为林制作的十佳球视频,广告无法消除抱歉)
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