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今晚22点36分,央视一套《看见》。
专访部分是十六岁的“最年轻博士”张炘炀和他的家庭,他十岁上大学,十六岁考上北航博士。这是一个被称为天才,神童,奇迹的孩子,一路赶超,天赋过人,但他也用“急功近利”形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“根本连钢筋都没有,盖什么楼?只能祈祷不要有地质灾害,不然就成楼倒倒,楼脆脆了”
他想要当个“王者”----“我必须全方位超越别人,在每个层面”,在论文无法完成时他与父亲激烈争吵,想要自杀。
“你爸没有教给你怎么面对失败么?”
“他和我看法一致,失败者无人权”
他要求父母为他在北京全款买房,才肯读博士,那是他做“人上人的愿望”,也是因为“他们强加梦想在我的头上”。
在节目中,父母诉说多年的愿望与无奈,十六岁的男孩诉说他的暗恋和内在的脆弱,他说“我迷失了自己”。
他逼问导师“我是不是最牛的?”
“老实说,你早着呢”,导师说:“一个心理不成熟的人永远不可能成为真正的牛人”。
六年来,《看见》栏目同仁纪录张炘炀成长,我们祝福他发挥他的天赋,也希望他享受内心的稳固和安宁。
另,推荐本期启明专栏《土豆的故事》,《看见》持续关注古浪的尘肺病人,逝者离世后的家庭,是如何在困苦中生活。为母亲擦去眼泪的孩子,背着与自己身高差不多的筐子在地里挣扎迈步,母亲在坟墓之前的掩声哭泣。同事张国星的拍摄,在山岗之上,在草棵之下,远远的凝视,让人动容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