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服务员是个姑娘,细眼高颧骨。

我一进门看见她,她没有迎上来的意思,也没笑,也没有给我找座,我张口问要等多久,她就说了两个字“等着”。

排在我前面的人多,有两个中年男人,好不容易坐定后,嬉皮笑脸“渴死了能给倒杯水吗小姐”

她看都不看人一眼,拿张纸单往桌子一搁,用食指一点,一顿,往前一搓,再往后撤一步背着手儿站得笔直,等他们点,静静地发出一股子冷气。

一对年青人,低声下气地凑前问“请问楼上还有位子么?”

她头都不偏一下,“自己去看”。

我这儿还且着排呢,走累了也懒得再走了,拎着大包小包,靠在斜角上等,超市的那只袋子勉强地放在窗角上,差点滚下来,我狼狈地抓,又差点把边上一只纸巾盒碰翻。

她冷冷扫我一眼,纹丝不动,这眼神儿挺让人慌的。

我白站着,没事儿干,从书包里拿本书,一只手拿着,一只手拎东西,歪歪斜斜地看。

她点完菜经过我这儿,我侧身让,一只手没拿住,书掉了。

她站住了,我慌慌张张从她脚前往起捡,捡的时候袋子又歪了,我左扶右扶,生怕她发火。

她果然开口说话了“托尔斯泰?”

我愣了一下,什么?

她严厉地问“你看的是托尔斯泰?”

我看了看她的脸色,几乎是嗫嚅着说“是”

她往身后一张刚收拾出来的桌子一指“坐那儿”

排在我前面的人想说什么,看了一眼她,都不吭气了,我也没敢吭声,拖着东西挣扎到那个地方,把大包小包安顿好,椅子前前后后地挪了半天才把我自己塞进去。

我想冲她笑一下,刚扯开嘴,她面无表情,转身走了。

一边看一边吃,吃到一半的时候,她给别人上菜,路过我这儿,手里端个杯子,脚都没停,“咣”往我桌上一放,往前走了,看都没看我一眼。

是杯白开水,水是热的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