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刚回到家,听到方舟子遇袭。

给他夫人打过电话,说他现在人在警察局,稍后去医院检查。

他眼睛里被喷了某种刺激性物质,腰部被锤击。受了轻伤。

暴力想让人恐惧,但暴力的实质才是恐惧。

它没有说理的能力,只能恫吓,这是何等虚弱的内心。

我和方舟子曾经因为干细胞研究一事,有过争论。之前我们有过多次节目的合作,不影响他很激烈地批评我。

之后我做浙大论文造假调查,采访他,谈到被举报人认为举报者的动机卑鄙,他说过一句话“科学问题,应该不问动机,不问态度,只问事实”

采访完送他出门,外面大雪,他打上车,回身招手柔和微笑,让我回去。

第二天有批评我节目的文稿,他一样放在网站最显要的位置。

这次他约我写新书的推荐,信中除了此事,就是对我刚播出的节目中一个细节不留情面的批评。

在科学问题上,不问动机,不问态度,只问事实,他践行这句话。

拿不出事实的人,才需要拿出铁锤。

前一篇博客里我贴过对他新书的推荐,在这里再次贴出“方先生的行文说话的风格有争议,但作为一个记者,我认同他‘对真相要有洁癖’的说法,真相不能附加任何前提,不能强制要求真相长着一张慈眉善目的脸,那样的结果很可能是普遍虚伪的产生。方舟子的观点并不代表正确,但唯有更精确的事实才能辩驳他,唯有这样方式的辩驳,才能保证科学本身‘只问是非,不计利害’的自由。”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