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1

“你说的那句‘没了才知道,没了就是没了’。你哪儿来的这个人生经验来这么说这句话?”

“真正的有才是有,真正的没也是真的没了。你比方说,我们拍母亲送孩子走,孩子最后从车上下来,我觉得如果我没有做母亲,我可能演人家也不会说什么,可是我觉得我现在不用演,我就能够感受到那种,就是心肝肺全被人掏空,带走了的那种感觉。所以我觉得当时人空了以后,在那是一个站不住,就是人整个都佝偻着,那不是我要做出来这个样子,我就是觉得全部带走了,我就是觉得那是妈的感觉。”

电影里有一个远景,是她喊了一声,跑过去,搂着孩子,不是她的话,这只是一个普通滥情的电视剧段落。

镜头从高处对着他们,“我搂着他的时候,这孩子,我听见了他‘嗯’的一声。”

她搂得太狠了。

“你知道那是一个远景拍的,根本就不会拍到你搂着他是什么样子?”

“对,但是我觉得如果是假的,一定看得出来我的情感是假的,真的东西带动我的每一根神经。”

2

32年后,张静初回家来,见到当年放弃她的母亲。

张翎在写这个小说的时候,一直在疼,因为她找不着那条和解的路,小说最后也没找着。冯小刚说他和编剧也没找着,张静初说她也找不着“这委屈太大了,不是轻而易举可以化解”

拍这场母女相见的戏,是最后一场了,还是不知道怎么拍,冯小刚对张静初说,“你还没问出‘你为什么不要我了?’,你的心热不起来,你什么也别做,你就看着她,看她怎么着。”

进了堂屋,她没去见她妈,转身到了她爸的照片前,看到泡在水里的西红柿,然后转头一瞥看见她妈。

徐帆说“我跟你说实话,在拍张静初那一瞥的时候,我都不知道我要演成什么样。

“什么?”

“我真的在那一撇的时候,我都不知道我要演成什么样。我跟她说,我跟你道个歉吧”

然后她说,她把这个手往缝纫机上一摁,左腿往下面一跪的这一瞬间,就知道该怎么办了。

用冯小刚的话说,张静初完全没按照他说的演,她是被这个力给扯过去了,猝不及防地,不由分说地跪下抱着她妈。他都来不及有一台机器去抓张静初的脸,所以电影里看到的只是侧面。

徐帆说“我就觉得抓着她,我扒着她的脸,捧着她的脸,浑身都想摸,因为这个身体我有32年没有触摸到了,我就是在那一瞬间,我就想把她吃到我的肚子里头,看到我的眼睛里头。因为自己做了妈妈,我跟孩子对视的时候,我那一刻才知道为什么这个母亲把孩子当命一样,张静初那一刻特别好,她任由我怎么揉搓她。”

3

谈起她跟冯小刚,之前的传闻很多。

“你们俩按理说就是,在这样一个状态或者这样一个年龄的话,也是一个容易出现困境的一个时期?"

她说“对,所以这种时期我们都在一点一点地过,但是没关系,困难也好,不协调也好,你只要,只要你能让对方的心是暖的,觉得这个家是安全的,那我觉得什么样的难处都能度过。"

我说,看你在电影里那句“世上哪儿还有人拿命对你好啊”,觉得你是在说自己的感情。

她满眼是泪“冯小刚是拿命对她好的,”这一辈子,没法对别人说的话,都只对他说。“我就象是一个弃婴似的,他领养了我的心灵”

她说他俩遇到问题,也是象方大强这样拽了一把,“如果一撒手,肯定就没了”

就是没放手,再磨人,“心是暖的”。

“你其实也是拿命对他的。”

她呜咽难言。

(节目视频http://news.cntv.cn/china/20100808/102940.shtml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