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前阵子看电影《中国合伙人》,有几个疑问。

十二年前,我刚到央视做新闻节目时,第一期样片做的是新东方和美国ETS之间的盗版官司,电影里倾向于把这场官司描述成对美国文化霸权的批评,觉得与我当年了解的情况多少有些出入。

电影剧情里,因为这场官司,一直忧虑教育产业上市后会被资本钳制的成冬青(原型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),改换了狐疑,决定将企业在美国上市,因为他最终被说服了只有当你在纽交所敲钟的时候,才会受到世界尊重"

在电影里,这句带着受挫感和强烈民族自尊心的话,成了这家教育机构最终上市的理由。

但我印象中,从06年新东方上市后,俞敏洪曾经多次公开说过后悔上市,合伙人之一的徐小平公开批评俞敏洪的说法是反动言论,是对每个投资人的侮辱后,俞也没改过口。

电影中公映时,三位合伙人两位已经离开,作为主人公原型的俞敏洪曾含蓄而公开地表示:电影很精彩,但现实更残酷

电影自然基于虚构,现实却有它不可更改的内在逻辑,电影归于励志,电视呈现残酷。

今晚十一点三十五分,央视一套《看见》,解构《中国合伙人》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