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预告下今晚节目。

三年前采访李连杰,他鬓发皆白,第一次说一直挂靠在红十字会之下的壹基金有中断的可能,“最煎熬的基本上就是,个人、集体、政府,体制内、体制外,每个人都觉得这是好事,还是没办法解决一些问题。”

生死未卜之际,他约定三年后再接受访问,来看壹基金的命运。

今天,三年之期已到,壹基金已经脱离红会而独立,在雅安地震中被不可避免地拿来做尖锐的对比。李连杰不得不一边澄清双方关系,一边呼吁大众给予红会信任和时间。

“从内心深处,你是不是有点害怕人们拿壹基金跟红会做比较?这个会给你的处境带来压力吗?”

他说“我不能说这种情绪在团队里没有,我没有。我很坦然,这个是历史”

“有人说比较是一件好事,会带来进步,你同意吗?”

“它是事实,我同意不同意它就已经摆在这儿了。就像我想不想说这个话题,你也必须问,我还有责任必须回答您。”

对于雅安地震中募得超过三个亿的款项,李连杰表达更多的不是喜悦,而是忧思,“我象抱着一个炸弹”-----如果我有一天看到,中国有一个大的灾难发生时,它是很安静,大家就把这个事给办了。那个时候我更希望看到的一个状况。”

“你不享受被媒体称为一马当先,遥遥领先那种感觉吗?”

“我不认为有这件事,因为我是喜欢太极阴阳平衡的,它得到社会公认的时候,你要想它的危机是什么”。

他想要的不只是来自企业家和明星登高一呼的捐款响应“钱能解决的问题不是最大的问题”,他想要是一个社会的心灵的基础设施,“这个路很远,但如果它一旦沉浸下去,一旦有上百万人,上千万人做这个事的时候,那这整个社会可以沉淀出怎么样内在的力量”。

今晚23:35分,央视一套《看见》专访李连杰《独立的滋味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