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节目预告

因为这张照片,网上很多人夸她“最美志愿者”,廖智一开始觉得灾情这么重,还说美女什么的“无聊”。过了两天,救灾顺了,心情好,偷偷看着评论乐,“象张柏芝吗?真的象吗?”,她一笑,雪白的脸就蒸得通红,象小孩子一样缩着脖子窃喜,两只手捂着自己脸,眼弯得看不见了。

她说从没人叫她美女,朋友们叫她“智哥”,她叫自己“二姐”,说性格有点“二”,吃饭时把别人盘子里的骨头当菜夹,逛街时揽着陌生人走了半条街才发现不是她妈,把假肢卸了装机器人在街边吓唬路人。

“平常生活大家都会觉得我很坚强,很乐观,但是真的没人用美丽来形容我,我就觉得为什么没有人说我好看呢?”地震之后,她让医生把假肢加长两厘米,这样身高就到1米六了。她用刀一遍遍把假肢的泡沫削得弧线更漂亮,在重庆大街小巷找三个月去找能穿在假肢上的长靴,好配上短裙。她去很多舞台跳舞,因为喜欢“仙女”一样的演出服。

“你是不太愿意被当成坚强的符号是吗?”

“对,我觉得那个太硬了,太硬朗,我觉得我是一个还真的是有血有肉的人,我是希望他们会慢慢忘记我背后的事情,他们会因为我本身而喜欢我。”

灾难让她失去孩子,婚姻和双腿,廖智知道什么是痛苦,但她不允许它剥夺自己的生命力。每次做完一件让自己安慰的事,她会抬头望天,说,“虫虫,你看妈妈做得不错吧,虫虫会笑,会跟同伴说,你看我妈妈,好厉害。将来有一天天堂相见,能交得了差”。

今晚23:34分,CCTV1 《看见》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