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飞机降落的时候,苍白的天,淡黄太阳,没精打彩的枯草地。

可我就是觉得来劲,恨不得鼻子贴在玻璃上乐。

有人问,北京有什么好?

嘿,我惦记北京的饭局,热气腾腾的大屋子,脚底下都是啤酒瓶,桌子中间的火锅咕嘟咕嘟开着,一大桌子杂人,常是谁也不认识谁,坐下就吃,吃完就走,不兴介绍名头,一晚上也没句正经话。

当然总有个把不知死活的新来的,认为自己挺有社会地位,按惯常方式讲一些在他的圈子里会很轰动的事。

讲了个头就被陌生群众无情打断“都是浮云”。

再往下说。

“都是垃圾”。

这两句话基本上适用于任何精英。

只一种情况例外,有一次在座的有朝鲜族人,随嘴一问“朝鲜这两个字怎么来的?”

王老捏只小酒杯“来自‘朝日鲜明’,十四世纪的时候,李氏王朝……”

大伙咝咝从牙缝里发点气氛。

他得意地往后一靠“书,我还是看过两本滴”。

这就是北京。

(之前写为鲜族,留言中有多位朋友提醒,这个称呼有不尊重之嫌,查证后,的确是。改过并致歉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