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去年两会,我正直播说结束语呢,忽然眼前一黑。

一个黑影直接从镜头前穿过。

全场皆惊。

是老毛,嘴里还唠唠叨叨“我的玉米呢?” 

他一把从我身边的桌子上拽走了那只黄澄澄的大穗玉米。

看都没看这一屋子人,和正对着的镜头。一回身,又从镜头前头昂头阔步出去了。

那只玉米是刚才采访他的时候,他落下的,他拿来可不是为了给电视台当道具的,他也不管你直播不直播,他急着回会场去说服其他代表。

他从辽宁带这只玉米来,是要反映粮价太低了“这么大穗,才三分钱,你摸摸”

是,一大粒一大粒,金子似的。

他跟另一位代表在直播里吵起来了“城里人挣工资,涨工资速度很快。1976年以前:每斤玉米8分收购价,当时工资40元左右。到2008年,玉米按提价到8到9角算,只提10至11倍;而城里人工资已经达到1300至1400元,至少提了30倍以上。如按30倍涨粮价,玉米现在应该是2.4元往上”。”

另一位代表说“这肯定不行,粮食是特殊商品,这么涨宏观经济要不稳定了。”

他说我知道,但是“得把农民的利益补上,种粮的人要有个奔头,你看看你看看多好的玉米”,他又把这玉米棒子诚恳地塞在人家手里。

就这么“吵”了四十分钟,直播中第一次。最后算有个基本的共识说粮价一定要涨,“小步快走”。这话后来写进了中央文件。

前一年两会他带来的是一瓶深黄色的水,“这是我视察时看到的被污染的河水,纯黄色的呀……这就是当地18个乡8、9万农民喝了十几年的水。老百姓真是太苦了。当地最长寿的人也只有65岁,因为体检不过关,已经多年没有年轻人能去当兵了。这次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提到环境保护,可见中央是多么重视。但为什么一条受污染的河流就是治理不了?有关部门协调工作太不实在,说实话就是失职!”他的手不断敲着桌子。

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说,‘你把这水给我拿回去,我给你落实。’

“哎呀,听了这话,我太高兴了呀!”他说太高兴的时候,六十岁的人,眼睛是湿的。

他那只大玉米两会结束后我要来了,放在我家书架上,是四年两会我要的唯一纪念。

今年,我没参加两会的报道,汪汪每天写信给我说说人和事的进展。

信里说老毛今年明显脾气急,因为四年前他开会时提过农民贷款难的问题,当时总理说:“你这个建议很好,你去拿出个可行的办法来。”

汪汪说今年他开会的时候“火爆得很”,说“光探索不行,现在探索多少年了,咱们实话说,我就觉得不公,我们凤城有拿房子贷款的,他们住的房子拿去就抵押,城里能抵押农村为什么不能抵押,我们农民的房照给你了都不行,刚才说担保法,法律是不是人定的,为什么不能赶快修改。今天就得提提这事,你说着急不着急。农民不贷款农民怎么能够发展,不能总是探索,怎么解决得拿出办法了,不能解决的向总理汇报。”

她写“他说话急得嗓门都尖了”

我问她老毛为什么这么急。

她说老毛得了结肠癌,6号开会说完这些,8号就回去化疗了,他这是一个疗程没完,本来应该住院观察的功夫跑出来开会的。

“咱们做了那么多年两会,”她最后写“许多事情,是有人相信,才会存在”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柴静

柴静

24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记者、主持人、作家。2014年从央视离职,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《穹顶之下》。我没有在任何国内网站开微博。有事情请发信chaijingnews@gmail.com

文章